急性肾炎:有“限”的饮食

2008-10-29 00:00:00 来源:

  在临床上,急性肾炎即指急性肾小球肾炎,是一种与感染、免疫反应有关的泌尿系统疾病,冬春季发病率较高。主要表现是少尿或无尿(每日尿量少于500毫升或100毫升)、眼睑或身体其他部位水肿,尿检有红细胞、尿蛋白、血尿素氮(BUN)升高,有的病人还伴有高血压。除了及时就医、卧床休息外,饮食控制也十分重要。急性肾炎病人的饮食,既要保证营养需要,又要尽量减轻肾脏负担,促进病情缓解。因此,饮食的关键是限蛋白、限盐和限水。
  在急性肾炎的少尿期,由于尿量减少,病人体内有水钠潴留,所以有水肿出现。此时为了消除水肿,病人每天的水摄入量(包括汤水、饮用水和静脉输液)不可过多,按前一日尿量加上400~500毫升,即为当日的饮水量,如有呕吐、腹泻等,可适当增加水的摄入。
  限制盐的摄入,是消除水肿的方法之一。故病人一日三餐不能放盐(即无盐饮食),酱油也不能放。含盐多的食品如咸菜、咸蛋、腌肉等更不能吃,只可用糖和醋来调味。在少尿期,病人往往合并有高血钾,因此,不能吃含钾高的食物如香蕉、柑、橙等。茎类蔬菜(如芹菜及茭白等),钾的含量比较高,也须禁食。盐与水的摄入,只有在病人由少尿期转至多尿期以及血压回复正常后,才可适当增加。
  尿素氮是蛋白质在体内代谢的产物,由于肾小球受损、肾脏功能降低,随尿排出的代谢废物亦相应减少,体内尿素氮升高,临床称为氮质血症。为了减轻氮质血症,减轻肾脏的负担,应减少蛋白质的摄入。正常人每天应摄入蛋白质70克左右,而急性肾炎病人蛋白质的摄入量应减少到每天40克以下。一般根据病情,即血尿素氮升高的程度,将蛋白质摄入量控制在每天20~40克。在有限的蛋白质供给中,应选用高生物价值的蛋白质,即含人体必需氨基酸多的蛋白质,以提高蛋白质的利用率。高生物价值的蛋白质主要来源于动物性食物,如瘦肉、鸡蛋、牛奶等。为减少非优质蛋白质的摄入,同时又保证有足够的热能,主粮可选择麦淀粉、粉丝、马蹄粉、藕粉等不含植物蛋白质的食物,以免食物中的蛋白质含量超标。而大米及面粉等主食含有约7%的植物蛋白,这些蛋白并非高生物价值的蛋白质,因而必须加以控制。一日三餐中只一餐以米、面为主食,其余两餐可用上述食品作为主粮。
  值得一提的是,限蛋白的时间不宜过长,应随着肾功能的改善及时调整蛋白质的供给量,这对儿童、孕妇和乳母尤其重要。急性肾炎病人的脂肪摄入量则不用刻意限制,以满足热量的需要和增加食物的风味、增进食欲为主。维生素的供给应充足,并可适当补充维生素制剂。在渡过少尿期后,病人也可选用一些具有利尿消肿作用的食物,如赤小豆、苡仁、鲫鱼、冬瓜等。
  只有坚持以上原则,急性肾炎病人才会早日康复。为了使大家更直观的了解,现举一例,早餐:牛奶1支(200克)、马蹄糕3件、煮鸡蛋1个;
  午餐:米饭(大米85克)、瘦肉炒青瓜(瘦肉50克、青瓜200克);
  下午加餐:水果1个(苹果100克);
  晚餐:麦淀粉饺子(麦淀粉120克、瘦肉50克、韭菜50克、菜心50克);夜餐:冲马蹄汁(马蹄粉 15克);全日用油30克,免盐;总热量为1800千卡,蛋白质 40克。

3333
3334
更多>
更多>
樱井英幸

樱井英幸

河北一洲肿瘤医院

擅长:质子治疗,放射治疗,质子束疗法治疗肝癌,X射线治疗,近距离放射治疗

立即咨询
微信 微信
微信
微信
公众号 公众号
公众号
公众号二维码
顶部 顶部
顶部